close

【轉自個人FB(2017.02.08)】

新聞:新豐最美「徐榮鑑」洋樓大火 內部恐嚴重燒毀

火災 T_T 

  我們都叫它庭院深深。

  小時候對我來說,那是夢一樣的地方。

  爸爸騎著摩托車載我們經過時,會唱起歌:「庭院深深深深深深深幾許,小雨點幾個圈圈盼團圓啊……一個圈圈、兩個圈圈……」爸爸亂改詞,結合《庭院深深》和《雪珂》的小雨點歌,無限反覆輪迴數字圈圈歌,我坐在機車後座,接受我爸爸創造的數學歌教育,跟著應答合唱。

  有時候我會想,這是真的發生過的場景,還是我的夢?

  我曾經偷闖進去,不到二十秒就被發現。我只來得及看到正前方的大廳,堆放媽媽說是瓊瑤拍完《庭院深深》後,留下來送給屋主的古物傢具。在離開前,我左右轉頭各瞥一眼,看到兩邊長長的迴廊,好幽暗,好神祕。

  我在那裡也獲得人生第一張偶像簽名合照,為了把守在外面的我們打發走,有幾位被叫出來跟我們合照。曾經跟林志穎一起拍《絕代雙驕》的泰國偶像演員TAE跟我站在一起,我不小心碰到他毛茸茸的手臂,強壓住心底的緊張,獲得合照一張。

  「你們在拍什麼啊?」工作人員嘻嘻哈哈地說是電影。

  我一直等著它上映,卻一直沒消沒息。很多年後,我才從留在簽名本裡的演員名字、當年的年代,推測出應該是一部台灣鬼片。正是台灣電影沒落的年代,所以當時也沒什麼新聞吧。

  在網路不發達的年代,我只知道我們都叫它庭院深深,屬於我們當地姓徐大戶人家的日本老房子。那時候跟一個老師的兒子同班,他也姓徐。我問他庭院深深,他說那就是他們家親戚的喔,他小時候常進去玩呢。

  有錢真好,這種事真是始終如一啊。

  我只能闖進去二十秒,但是就在學校正對面的庭院深深,我每天傍晚放學回家時,都可以經過。我會觀察庭院外種的樹,每到粉紅色花綻放的季節時,從不同的角度看,在樹葉跟建物遮掩下,就像一抹粉霞。而天上,是真正橘紅的晚霞。這是鄉下的日常。

  上網容易了,找資料也容易了。我上網知道更多這棟老宅的歷史,知道除了《庭院深深》和鬼片,還有其他更多的片,在這裡拍。自己看《我在1949等你》時,儘管只匆匆一幕,也被我發現,回家跟也在追劇的媽媽講。

  曾經我也幻想過,也許有一天長大後,會做到一種工作,那個工作可以帶我回來這裡,大大方方地走進這棟老宅,看清楚在兩邊幽幽的長廊後,到底還有什麼?

  可是庭院深深深幾許,無計留春住。

 

#圖片來源:自由時報

arrow
arrow

    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