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轉自個人FB(2017.01.20)】

  記憶像翻倒的玻璃皿,嘩啦啦地彈跳出一顆顆珠子。 

  先是看到52Hz的電影海報──「如果與海豚對望的不是貓就好了」──這樣無畏廣大貓奴的念頭出現。

  那麼凝眸深處見是誰呢?

  天使!應該是天使!因為〈天使與海豚〉,因為梁詠琪是這樣唱的。

  我記不清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畫面,但作詞者鄭華娟是如何認識的,倒是怎麼樣都忘不了。

  升國二的暑假返校日,即將開始動工翻修的圖書館,溽暑的光線在書櫃間折射,灰塵在飄動,彷彿儀式般地抽出兩本書:張曼娟的《溫柔雙城記》、鄭華娟的《海德堡之吻》。就像電影一樣。

  僅僅只是因為書名很少女而已。並不認識她們。

  後來我在國、高中看了很多張曼娟,買的第一張唱片是張清芳,因為是張曼娟作詞的。在每一首歌裡,尋找每一篇小說的痕跡。

  書櫃有好幾本她改寫詩詞的故事,於是會記得有個人來,還君明珠雙淚垂,有個人走。

  高中,車站對面的百貨頂樓誠品,我在回家的末班公車來前,蒐集讀完每一本小說,被她亦妖亦執念的奇幻誌,迷得顛顛倒倒,我想像有一天即將來到台北,看到捷運站將在雨後,升起雙虹,而迷亂的彩虹母子,丟下男人,永遠離去,人妖相遇,注定瘋癲。

  終於來到台北的大學,第一堂通識國文課,老師就細數著傍鄰溼搭搭校園的作家有誰、作家之女又是誰……張也是其中之一呢!可我大學幾乎不再讀她了;這麼多年,我的味道總會變的。但我依然會跟一起在捷運站河堤散步的朋友們,轉述這個故事:當動物園關門,劃過頭頂的最後一班捷運,其實是一條光亮的項鍊,拴著夜晚的長頸鹿。

  張的書躺在家裡變凹的三層書櫃裡,回家的次數很少,回去翻開的次數更少。那張人生中的第一張唱片,我把它轉成音檔,還是常常陪著我:在陸劇《康熙帝國》的片尾曲裡、在高雄偶遇的同名《蘭花小館》裡、在每一次放煙火的時候……歌詞旋律迴旋反覆,很熟悉,好像聽著歌的人沒有變,好像十五年不曾走過。

  可是時間真的走過,我沒有見過據聞住得這麼近的作家本人,可是卻突然發現一個同學,怎麼長得這麼像書封上的她!時間真的走過,最近有不同的朋友,不約而同提起喜歡張曼娟,我回答那是我國、高中看的,後來都不讀了;換來一句「誰國中看她啊!」以及「妳真奇怪」眼神。但我有個男同學,他說他國小念完《史記》!就是《史記》!不是兒童版的《史記》!你說真是什麼人都有!我也不過只是在升國二的夏天返校日,從書櫃抽起她們的書了。

  鄭華娟多數在講她的德國,我讀的少,但是她寫的歌,怎麼這麼好聽。梁詠琪的成名曲不是這首,但我只記得這首。她說的天使與海豚,真是我聽過最寂寞的故事了。在52 Hz拍出來前,我在網路上讀到這隻鯨魚的故事,想著應該有電影來拍這隻鯨魚啊!啊!對啊,是鯨魚,不是海豚呢!

  記憶是珠子,嘩啦啦地彈跳出來,裡面還有不少顆是自己胡亂錯染上色的。

天使與海豚--梁詠琪

 

arrow
arrow

    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