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多說 也回不去了

後來的 都沒關係了

縱然我 想起你的某年某天 歷歷還深刻

 

我曾為你快樂 也曾為你挫折

曾把你 緊緊抱著 緊緊依賴著 緊緊地愛著

離開很不捨得 以為會崩潰的

卻在最痛的時刻 最感覺清澈

什麼都會過去的  

 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今天排隊量體溫時,同事問我有沒有看《愛的迫降》……我就37度了。

 

-----以上,情人節日記-----------

 

Two Lee CP的火花太強,燒得我不要不要的,決定改聊點別的。

【男二女二】

這幾年韓劇的男二、女二,蠻常走前期稍微影響主角愛情、之後就開始走自己的路,談起自己的戀愛去了。我其實蠻喜歡這種的,沒有跟男女主角糾纏在一起,畢竟現代社會硬是要搶人來愛這種事情,實在感覺沒啥尊嚴,會覺得「你有必要嗎?」

不過這種副線,以劇本功能來講,老實說就會顯得比較無力,因為對於男女主角已經沒有影響了,阻礙性不再、助攻性也只有在前期比較突出。這樣的話,這種副線要繼續還有可看性,通常會走幾個路線:可能是男女主角在悲情時,以比較喜劇調性的男二女二來調整劇情氣氛;或者是「對照」,用男二女二相較情節簡單、少曲折、但也有重大節點轉折的愛情線,來同步對照、或暗示男女主角的命運。

承俊和徐丹就是這樣。各自身在南北韓,兩人性格相反,一個是說起謊來行雲流水的騙子、一個是不留情面句句真相爆擊的率性女子。而正赫和世理也是這樣的情侶,來自38度線的兩邊,一個木訥悶燒、一個主動出擊。承俊不再說謊時,和徐丹有了突破的進展;正赫向世理說出心底的期待時,本劇不能相守的最大阻礙,算是被最直接表明了。只是,他們對彼此坦誠,能換來愛情的純淨;可是他們還無法向世界卸下身分的面具,而謊言永遠是戲劇的未爆彈,最大的衝突等在那,決定兩對CP的命運。

 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 

 

undefined

圖/Netflix

   我太喜歡這一集了,全集充滿著主副線各種情感、愛情主線選擇的切入點、單場對白的節奏,當然還有演員的在線演技;整集讓我有笑到眉丁眉當的,也有好好哭的各種感情戲,90分鐘笑笑哭哭幾多回。

  先講愛情主線的兩場戲。

  正赫和世理喝燒酒,不是常見的感情壓抑戲、那種我不能說出我愛你;選擇的卻是兩個人那樣好自制而坦誠的期盼。很符合兩個成熟主角的人設,他們都知道現實,不會不顧一切地說出我要為你背離國家、離開我應當待的世界、或者浪跡天涯什麼的。

  可是他們還是有期盼,因為對方才有的期盼,但他們只能假藉醉意說出,並且彼此都知道對方並沒有醉、都聽了進去自己的告白。他們也足夠了解彼此,知道儘管聽進去了告白,沒有任何一方會就此不顧現實。什麼都不會改變,可是唯有此刻,我還是想和你說出我的真心;這份真心不會造成我愛之人或任何人的困擾,因為只是我的醉話啊!

  只有喝醉了才能說的真心,真的令人好心疼啊!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undefined

圖/Yahoo奇摩電影

比起《你的名字》,《天氣之子》劇情組成方式及結局,必定引起更多正反爭論。

為什麼更喜歡《天氣之子》呢?想想,好像是因為那種真誠。   

在《追逐繁星的孩子》之前,新海誠更像是散文家、詩人,情感濃烈,而情節是淡薄的。 我喜歡那美到屏息的畫面,但少了真人演員去支撐這樣的情感,我難免無法熱愛這樣的動畫電影。除了《言葉之庭》因為個人因素,我實在太有代入感而喜歡。)    

《追逐繁星的孩子》對我來說,是令人擔憂的失控,卻也看到劇烈轉變的開始而期待;緊接著《你的名字》讓我看到新海誠既是集大成、也是瞬間變身似的驚人變化。我喜歡《你的名字》,可是當時我有一種不安,並非他是否變得商業化的那種議題,而是電影的氣質有種用力的、努力的、並不自然的氣質。用非常多的細節設定與規則,打造故事血肉,這樣的電影細膩用心,卻常常具有風險,而它出現了一個極其創意的翻轉,得以把所有細節收攏,因此有神作美譽。

《天氣之子》卻不是如此。它的命題、最大難題很快就被拋了出來,你很快就可以預想接下來的走向,要怎麼衝破這個宿命的不安,幾乎要一路伴隨到結局之前。這麼早拋出的命題,要怎麼不讓整部變得沉滯難受,是劇本創作非常非常困難的平衡。你早早拋出一個宿命等級的隱憂,而這個隱憂不能壓垮整部電影的調性。

那麼,當這個最大難關真正來臨時,該怎麼解決呢?《天氣之子》沒有許許多多的細節、 規定與創意神招翻轉,他的解決,宛如電影裡的場景,靠的就是那個真正濃烈到不可思議的執著,與你直面對決,感情是唯一的武器,衝破難題,衝破劇本最難寫的翻轉,恰恰又呼應電影裡角色的作為與選擇。莽撞、沒有太多辦法、無力卻一生懸命。

怎麼可能不哭呢 ? 明確而一以貫之的主軸,用情感層層堆疊,情感有些是靠著事件累積,更多的則是藉著那些看似沒有明說的模糊背景設定,卻其實有著相濡以沫、同是天涯人的共感,於是驚人執著情感才可信、部分細節是否完妥處理也可忽略。          

我對於引起討論的結局,沒有認同或不認同,卻被那種直球對決的真誠感動;角色如是, 新海誠這次選擇的創作方法如是。    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《俗女養成記》#書
   
〈查某人嘛有自己的願望〉
      
看電視劇的時候覺得歡喜,但也沒特別對劇本讚嘆。讀了這篇,還真見識到改編真功夫。加了更多執著、加了與阿公的衝突和反轉、加了念昔往日與離世相對照,〈純情青春夢〉頓時讓人眼淚狂飆。
      
「我能在阿嬤終於放鬆下來的歌聲裡,聽見感動。她非學會這首歌不可,大概就是為了能唱這幾句吧。」散文俐落的結尾,在影像裡便得以如此理所當然。

 

---    
〈學校裡的公共電話〉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《愛的迫降》OST_Yoon Mi Rae (윤미래) - Flower

1、好心碎的旋律與咬字。
  
2、很多場景不合理,但完全無擾投入此劇。
  
3、檢視雙方感情弧線的變化,其實很超進度,沒多久且沒重大轉折,就能為其生、為其死耶?但為什麼、為什麼、為什麼就是能夠覺得一點都不突兀呢?看得熱血奔騰、心兒狂撞呢?只是因為玄彬眼神太深情嗎?只是因為每一場景都太美了嗎?這部劇最值得學習的是劇本還是導演功夫呢?
  
4、我覺得能夠想出一個大過一個的難關,真的很厲害。我認真不知道掉到北韓,要怎麼逃出生天?每一關解決方法,細想起來其實很多漏洞;但每一關事件,真的都推進了雙方的感情(但真的也不至於可以到生死與共啊,就算有瑞士前緣也不到啊;還是就是無可名狀卻也無可抗拒、無法理智測量的性吸引力,一如我最近在處理的稿子?)總之,每個外在事件都推進了內在關係,也真的讓男主角魅力衝天到一個天理不容。
  
5、所有理智都讓我知道北韓不可能有這樣的軍官,但我還是忍不住因此看完一篇超級長的北韓觀察遊記。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十二號的下午,知道有個認識二十幾年的人過世了。她是姊姊的小學同學。她有心臟病,嘴唇總是帶紫,手指乾瘦而變形,身上有著某種藥味。老實說,小時候我有點不敢直視這樣的她。

 

雖然看得出她身體不好,雖然她出入都一定得搭車搭電梯,但她從來不是病奄奄的樣子。她說話張揚,大笑、髒字都多,什麼流行都會跟,也愛交網友。她迷謝霆鋒,迷了二十幾年;帶來很多租書店的漫畫來我家,比如說《流星花園》。後來,她喜歡看藝文表演,拿著身障手冊的票,找我姊有時還有我,當作陪同人也去免費看,我因此看了幾齣「屏風表演班」的戲。

 

小時候她很常來我家,甚至很高密度地打電話來,電話接不完,我們其實有點不勝其擾;媽媽甚至叫她「大麻煩」。我一方面自己有時也想躲,一方面也覺得她對我姊很好,我姊對她的態度卻很不耐煩;這不是待友之道,尤其是她的朋友,怎麼可以常常讓我們來招架呢?

 

我姊對此怒過幾次,覺得我們都不懂,沒資格講。小學一、二年級時,姊姊不會像其他人排擠她,因此被老師刻意安排跟她坐在一起。從此之後,她就不斷地找我姊、來我家;甚至我們這些家人,也會被她用各種其實不是很必要的原因找上。那種亟欲過度緊密的友情關係,我姊吃不消,我們也是。

 

漸漸地,我不會再多評論我姊什麼,到台北後,也只有返鄉時偶爾會碰到她,聊天抬槓,同鄉人不會有距離。和她之間也有臉書及Line連繫,有時她會透過在台北的我,找我家的人;偶爾她會在我的貼文下留言,互動個幾句。倒是我媽跟她關係變得很不錯,留在家鄉的她,比起碰到我姊,更常碰到我媽。她會拿家裡炸的油蔥酥,問我媽要不要;她也會開車,而我媽最喜歡女人會開車。這幾年講起她,對她的評語是「嘴甜」、「有禮貌」;而我爸也會說她特別樂觀。聽說她有時在鄉公所當約聘人員,有時在準備考公職。我偶爾在臉書上看她的貼文,關於開車、考試、以及她和親戚小妹互動的貼文,貼文量不算多;偶爾在回家時,聽家人說起她的事情。我覺得應該就一直是這樣的關係了。

 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
1、職場溝通是虛詞,「上班就是一個不斷談判的過程,」理解這點,日子會好過很多。
  
2、為什麼好多人講話都是在用被動語態?例如,我被我老闆罵了一頓、我被我同事氣死。你看這些人講話用字,沒有一件事他是自發的,這是一個被動的人,他的一切都是別人造成的,他才會一直用被動語氣來講事情。這樣的人,當他需要做決定時,要如何做決定?你要做自己的主人,唯一的方法就是主動,靠著被動是無法當自己的主人。

 

──摘自:蔡康永
 

---
「溝通」或「談判」──我並不太覺得在字眼裡琢磨,是一件有意思的事。因為很多時候,差異在於一開始對於字詞的認知就有不同。語言符號注定永遠不再可能指向真實。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初冬雨夜的小麵店,三、四桌的位子全坐滿了;可是安安靜靜地,沒什麼人在交談。

  我偶爾抬頭看角落的電視機,播放著金球獎入圍名單的新聞;但多數時候,仍是專心在冒著熱氣的麵湯裡。
  
  突然,附近似有騷動。我抬起頭,見到店裡客人的注意力,全都集中到電視上......20代幫著父母賣麵的男孩、年紀與我差不多的30代男人、4、50歲的夫妻,大家全都抬起頭,看著新聞裡提高基本薪資、勞動工時的報導,鏡頭裡接受記者採訪的企業老闆,正說著薪資不調,是因為物價沒漲。

  

  「嘖,物價沒漲。」

  

  開口的是坐我附近的中年太太,她並且再不屑地複述了一遍電視新聞下的標題:「真的是『不知民間疾苦』」。
  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EP.7:告白】

71.JPG

  期待度爆表的檢察官告白戲,在本集首卻先切進了獄警老師與警察的對峙證詞戲,從一開始就先呼應了最後馬場的仰天長嘆:「已經沒辦法相信任何人了!」

  監獄線裡,眾女囚們為了共同的復仇目標而努力,也一點一滴地想拼湊出殺人案的線索,希望能找到犯案栽贓的真實手法。而現在式裡,老師特意偽造的假姓氏(對比離婚後的馬場,從上一集至本集不斷呼籲大家,別再喊她前夫的姓氏)、幾番似真還假的證詞;社長與財總之間,曖昧地、試圖勾引出真相的交易;甚至,檢察官主動要獨自回去監看情況的說法……本集處處,特意地留下虛實難辨的狀況,誰是犯人?誰是背叛者?誰說的是假話?──原來,本集的「告白」,根本「告而不白」!

73.JPG

74.JPG

   而虛實難辨的,不僅僅是罪衍而已。

75.JPG

  女優的故事,在這集被娓娓道來。一開始,女囚們即說她是一個不太談論過去的人。自稱為演員的她,在有名有姓的人生裡, 沉迷在非232.5次元裡,就算亦步亦趨的「跟蹤」,也探問不到偶像的真實,她乾脆作戲騙人,成為詐騙犯;進入了被剝奪名號、拔除自我的監獄,卻在規訓作息中,找到了生活的踏實。出獄後再次與偶像在舞台下相逢,體驗幻滅;卻又在街頭,意外上了鏡頭,有了如幻夢般驚鴻一瞥的演出。台前台後,真假界線被模糊搖晃;甚至,就連在掏出真心,要講自己的真實人生故事時,都要被不知哪來的虛假廣告打斷!從形式到內容,完完全全地反覆論證真假命題。

72.JPG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투깝스_2인취조실_포스터.jpg

 

  一直以來都頗喜歡曹政奭的演技,雖然偶有覺得不出幾種方式的樣板感,但他表演的細膩及用心實在迷人,讓我忽略這次靈魂附身的相似感,仍是對他的新戲萬分期待啊!

 

  先暫且不說倒敘的開場,主角車東卓(曹政奭飾)的真正登場戲,頗為用心;不只是破題地點出東卓「追」的命運和故事命題,在常見的刑警追人開場戲前,先加了一小場他出席告別式的戲,在短短的幾句對白互動裡,可見他的良善,卻更多地是在追捕罪犯時即不顧一切的任性和韌性。

 

  接下來追補的動作戲,卻有些失望,鏡頭運動未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設計,無法表現東卓追擊的速、連續出拳的猛。(但曹政奭說:「大韓民國刑警的跆拳道、合氣道、柔道、劍道等等,基本上都是從20段起跳」時,那個加重音的「等等」,還是好帥啦 >///<)不只是這場,之後他與孔秀昌(金善浩飾)遭眾人圍擊的動作戲,也實在有些不過癮。在一些恰恰可表現帥氣的動作設計場面時,卻突然以剪接跳至下一鏡頭,實在可惜;如在秀昌遭爆頭後,東卓到底是怎麼帶他突然跳上車頂啊!!!我就這樣不小心給岔了神,接下來(理應)的驚人一跳,也就被削弱了力道。(此時,突然想起了對動作設計特別用心的日劇《CRISIS特別搜查隊:公安機動搜查隊特搜班》,該飛就飛、該跳就跳,滿足了觀眾對動作戲的期待,把小栗旬的身手整個噴帥出新高度!)

 

2017-11-29.png

 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【EP.4:秘密】

4.JPG

  第4集對我來說,是頗為複雜的一集。以篇名「祕密」而言,前半集馬場對於公主隱瞞懷孕的事有口難言,或許就是最切題的劇情主軸;然而,隨著後半集懷孕被發現後,更多篇幅在描寫財總的童年故事時,「秘密」這個主題,就變得頗堪玩味。

  回到上半集,穿插兩段副線:其一,馬場丈夫終於來到監獄會面,在他眼看對諸事明顯地欲言又止中,更為強烈呈現在我們眼前的,其實還是回到馬場對於愛子的殷殷思念。另一段,則是交待御姐服刑,原來是作了黑道老大丈夫的代罪羔羊,不過換來的,似乎也是謊言與藉口;與公主相似的遭遇。

  看到這邊時,我原先只是認為應該是要開始逐一介紹群角的背景故事了,一如日劇習慣的敘事結構。只是,為何是挑選這幾段故事,被集中呈現在這集呢?馬場、御姐與財總,都因為對家人的羈絆,而受傷、甚至犧牲;那麼,公主為何要隱瞞懷孕、兇案真相的各個「秘密」,是不是也是這樣的感情呢?

42.png

  對於女囚們來說,這位神秘、看似好配合卻也對大家保持距離的獄中公主,似乎即將透漏更多面貌;而能夠發展至這一步的交心,當然也與前半段馬場盡心盡力、甚至自招倒楣的幫忙掩護;以及後半段,所有人齊心幫忙公主待產有關。而這種無私相助的情感,恰恰也是源自一種羈絆;再也不是因為家庭,而是因為她們同在獄中相逢。更穩固的關係,已然成形。

  這集也很「秘密」的,還有獄警老師!上班一板一眼、超級嚴厲的她,下班竟然是去聯誼,撒嬌地嚷著番茄醬真好吃!我工作三年,就要辭職結婚去!讓人好奇她究竟是怎樣的一號人物?有什麼樣的過去?滿島光真是完全魅力詮釋!

 

【EP.5:母性】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.jpg

  看到「一群中年歐巴桑」、「女囚」元素時,先想到了(其實沒看過的)韓劇《湔雪的魔女》(魔法麵包店)。對劇的初始樣貌想像,大概有些近似於吾郎社長賤賤地講的那句:「在被全面管理的集團生活中,你們培養出了奇妙的羈絆感,聽信了什麼人的話,樹立了共同的目標……」(EP.03)猜想應該是講述女囚獄中內外的感人辛酸故事吧!

  不過,編劇可是宮藤官九郎啊!──還是得先追再說。果然,光是一加上「綁架型男社長」,從第一集開始,就是滿滿的荒唐惡搞風啊!

【EP.1:綁架】

  不斷倒敘、重敘組合出的敘事時間,隨性切換的敘事觀點,先是帶出了一個看似混亂、但卻嚴謹結構的綁架事件;恰恰如同吾郎經驗的感受,只是觀眾比起吾郎有限的觀點,更加要迷亂在如同放煙火般,霹霹啪啦爆出的精采線索及眾角登場。

  緊張一直喊「冷靜」的馬場佳代(總讓我想起小泉在《西瓜》裡的馬場,也是個有故事的女罪犯啊!)、危險名美人財總、演技彆腳的女優、神秘資深貴婦御姐,還有竟然連帥氣御卒老師也攪和進來了!

  從綁架萌小孩到變成原來目標是(塑造就是要一副會騙女人的)型男社長,再加上肩負OS說明的檢察官,主軸逐漸清楚,指向綁架案動機源自一起六年前的「爆笑優格公主事件」!尚未正式登場的公主,也因此驚鴻一瞥出現,歐巴桑們原來就是要為被指作殺人犯的她翻案!

1.1.jpg

  第1集裡有兩段戲,特別引我在意。可以說是在瘋狂玩結構、快節奏敘事中,特別有意為之的感性描寫。一段是馬場看到吾郎疑似含著淚繼續擁抱活動時,突然心生而起的憐憫與遲疑;另一段則是馬場送蛋糕給兒子小公,卻一副雖甫出獄,此後卻彷彿又得長別的暗自心酸。這兩段切合聖誕夜,並因聖誕蛋糕延續的戲,都是專為馬場而寫,在眾角各顯奇招的第一集裡,特別確定了馬場是這個群戲故事的第一主角。只是在想,這兩場除了是在開篇對馬場的角色塑造,以及揭示綁架案的開始、及令人隱隱擔心犯罪後須付出的代價之外;是否還埋下了什麼伏筆呢?

2.3.JPG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全文同載於《華流》雜誌 NO.23(2014.12)】

 

(節錄)

  「一陣大雨剛剛下過,從那寂靜的天空……」蔡琴如絲綢的聲音,輕唱出經典舞台劇《靜夜星空》時,幕落燈亮間,青春正好的情侶,許下了不讓遺憾發生的承諾。

  《16個夏天》中,唐家妮(林心如飾)與方韋德(楊一展飾),不斷錯過、遺憾與再見的愛情,令人嘆息神傷。而這樣的故事,源自2012年時,接連傳來一代巨星惠妮休斯頓、鳳飛飛的死訊,讓編劇杜正哲產生「人生每一個瞬間,即是再見」的喟嘆。於是,他在2013年推出自編自導的舞台劇《再見,好不好》,以一群面對分手難題的都會男女,探討愛情中的「再見」情境。「再見」主題繼續轉化,即成了電視劇《16個夏天》。全劇架設在1998至2004年的時間軸上,主角家妮與韋德歷經了台灣社會16年的變遷,也在「再見/道別」與「再見/再一次見面」之間,體驗了人生每一次的聚首與告別。

  《徵婚啟事》也是藝術文本轉化、合作的例子。1989年,陳玉慧寫下與42位男士的徵婚經過,以小說形式發表,引起各界討論。在1993年,屏風表演班的李國修,改編成舞台劇;1998年,則有陳國富導演、劉若英主演的同名電影,以近紀錄片的拍攝手法,搬上大螢幕。從小說、舞台劇至電影,以不同媒材文本,反映了台灣90年代中產階級興起後的都會百態。

  及至2014年,劉若英那張迷茫的臉,由隋棠飾演的李海寧取代……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許多嘗試與努力,更多的是不可為人道的無奈與遺憾。然而,總之是出生了,長成了。

  回望著十年的我,坐在竹女靠窗的位置上,一遍遍地聽著MP3播放的主題曲,像懷抱著慎重的秘密;而如今十年走過,變與不變,仍是心中的秘密。

 

 

【惡作劇之吻2016(Miss In Kiss)】
【惡作劇之吻2016(Miss In Kiss)】日版

 

 
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轉自個人FB(2017.01.21)】

   我沒什麼人脈,除了曾收過兩本自行印製的圖文書以外,這是第一次,有作家送給我正式出版的書。因為興奮,還請她在書頁上簽名。少女作家推卻不了,很害羞地簽上名,並且悄悄附上一句簡短卻頗有重量的鼓勵話語;雖然如今再看這句話,我不免悵然,但這暫且不提。

  暫且不提的還有和少女作家認識的機緣,總之她就是個神奇的人。收到書後,因為忙碌,只能先快速地翻閱過去,但當時瞬間就有種奇妙、甚至帶點誇張的震撼感!怎麼說呢,大概是感動,感動著她是如此真心誠意地想轉化那些點點滴滴啊!僅僅只是快速的翻閱過去,就感受到她如何奮力地想把經歷分享出來,只是我們都找不到方法,因此混亂,想要再次傳遞出來的畫面和感情,竟只能在這本書透析了。

  但至少在這本書,滲透地真好!

  因為是先認識了寫的人,才接觸她寫的東西;因此這次,就不僅僅只是一次旅遊文學的閱讀經驗;而是邊讀,和她相處的畫面,就一邊不斷跳出。

  一開始,她是我心中會偷偷害怕的類型:因為她的經歷,看起來太恣意奔放了!對於我這種框框角角的平凡物種,她這樣的人,好像生活不會被物質、感情困擾。在羨慕或嫉妒的幽微情緒夾雜中,通常會被我歸屬成非我族類的閃亮人物。

  這本書的行銷方式也是如此,主打青春、勇敢與瘋狂。雖然我喜歡讀旅遊文學,但這種通常不是我會優先翻開的選項;就如同平凡人對奔放人的嫉妒羨慕恨,我下意識地會想著真正磨難的是現下的生活,而非遠走的天涯啊!

  但好在我細細地讀了!認真的程度,甚至找來很久沒有打開的床邊小筆記,記下看的心情、不懂的地方、想多追問的部分……

  被書的輕巧和慎重,感動到了。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Nov 01 Wed 2017 23:06

【轉自個人FB(2017.10.27】

  催還信寄來。開始上窮碧落下黃泉地找一本講妖的書。

  找了電腦旁堆雜書的地方,床邊睡前書的小矮櫃也找,每個包包都找,全找不到。還打電話去圖書館問借閱歷史(因為我最近用自助還書站還失敗了一次,會不會就是那本呢?)僅僅一個月的借閱記錄,全被清除,無可得知。也打回去問是不是被我帶回去新竹,代替我留在家鄉的行李箱裡?也是沒有。又想,還是在我等哪部電影開場時,掉在了黑暗的影廳裡……

  怎樣都找不到。

  雖然只是一本定價400元的書,但我從來也沒把借來的書弄丟過。加上心情本就很差了,整個人更加沮喪;與其說是我弄掉了它,更像是我被什麼拋棄了,還在我並不清楚的時刻。

  書櫃又再一本一本檢視了最後一次,想著算了,要去吃飯了,要去弄電腦了。突然......欸?

  重新回床邊放書的地方找,果然,它被我包上了書衣。

  很久很久以來,書衣裹的都不是這本。就一次換裝,我就完全忘了它。我記得換裝時,我有遲疑一下,因為怕鬼妖如我,不太想讓它與我親愛的書衣肌膚相親;終究也不知是什麼妖迷心竅的理由,我替它包上彩黑的外衣。

  現在這一齣,有種被書整了的感覺,又是一本講妖的書,本來雞皮疙瘩,但想想,記憶果然是妖。
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轉自個人FB(2017.02.08)】

新聞:新豐最美「徐榮鑑」洋樓大火 內部恐嚴重燒毀

火災 T_T 

  我們都叫它庭院深深。

  小時候對我來說,那是夢一樣的地方。

  爸爸騎著摩托車載我們經過時,會唱起歌:「庭院深深深深深深深幾許,小雨點幾個圈圈盼團圓啊……一個圈圈、兩個圈圈……」爸爸亂改詞,結合《庭院深深》和《雪珂》的小雨點歌,無限反覆輪迴數字圈圈歌,我坐在機車後座,接受我爸爸創造的數學歌教育,跟著應答合唱。

  有時候我會想,這是真的發生過的場景,還是我的夢?

  我曾經偷闖進去,不到二十秒就被發現。我只來得及看到正前方的大廳,堆放媽媽說是瓊瑤拍完《庭院深深》後,留下來送給屋主的古物傢具。在離開前,我左右轉頭各瞥一眼,看到兩邊長長的迴廊,好幽暗,好神祕。

  我在那裡也獲得人生第一張偶像簽名合照,為了把守在外面的我們打發走,有幾位被叫出來跟我們合照。曾經跟林志穎一起拍《絕代雙驕》的泰國偶像演員TAE跟我站在一起,我不小心碰到他毛茸茸的手臂,強壓住心底的緊張,獲得合照一張。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轉自ptt個人發文(2011.12.05)】

 

  工作到此時此刻,真是累壞了,電腦螢幕在眼前開始發散。不過,這次我真的很想寫點東西,這次不是為了工作,是真的希望這部電影有更好的票房。

  我大概是第一次為了一部電影,跑了三次戲院吧!第一次位子劃滿了,第二次因為一點意外沒看到前十分鐘,再跑了一次看完完整的片子。如此奔波、如此折騰,還是沒有減損心裡對這部電影的感情。甚至在信義威秀突然下片後,想到這部電影可能票房不好,半夜裡心情突然就落寞起來。之前跟過的片,突然下片,也沒帶給我這種強烈感覺。

 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,甚至名列了我今年最喜歡的國片。比起其他部的製作、宣傳,這部的確只是小品,但我就是很喜歡。雖然這裡面參雜了太多個人的情感,但光影之間,我們尋找的不一直就是各自的私密對話。

  所謂個人情感,或許就是指大學時去過原民部落的幾次經驗吧!這部電影,最最完整的再現了在部落的記憶。當地人的反應,包含小孩子的、原民青年的、長者的、當地重要人士......。我忍不住一直微笑,想要問導演,這些對白究竟是導演先寫好了,還是即興表演出來的。太真實不過了。幽默、質樸、聰明的種種反應,完全地就是認識的那些原民朋友會有的反應。「我很帥嘛?」這句經典台詞,我想我在他們跟我的對話中,聽過好多次類似的話語了(笑)。

  很不好意思地,還是要跟最火紅的《賽德克‧巴萊》作對照。《賽》片呈現一種原民的堅毅精神,誓死如歸,我也感動地亂七八糟。但《不一樣的月光》呈現地是此時此刻在部落裡的原住民生活,那樣的語調、那樣的生活方式、那樣的反應,骨肉豐滿。那不是一個雖然不到百年,但似乎遙遠如神話的英勇故事了(當然,我認為賽片更呈現了一種人類為自尊自由奮戰的普世精神,非關年代。),那是現在你會碰到的原住民朋友。

  我喜歡《不一樣的月光》劇情編織的方式,清清淡淡地帶入部落議題和一個少年的成長故事。

  這部片,不以沉重的方式去描寫部落議題,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批判力道不夠,避重就輕。但我卻覺得真實。是的,部落有許多問題需要討論,但日子並不是天天地沉重、陰霾、覺得受害,生活在其中的人,還是會笑,在大環境裡,做出自己的小小選擇。編導其實並沒有逃避這些狀況得描寫,而一徑呈現原住民的歡笑與幽默,是在那種清淡的人物呈現裡,表現部落的各種狀況。許多與主角關聯不大,或者看似不起劇本趨動力的登場人物,(如:喪夫的小蘭、面臨升學的莎韻、即將轉學到台北的阿國、傳統文化打獵與維生的年輕獵人們)卻如同部落切片,在生活細瑣裡,靜靜地被看到了。這樣的處理,一直讓我想起去部落的經驗。初接觸,我完全開心於小孩子與部落年輕人的熱情幽默之中,直到我聽到了一些故事,碰到了一些人,看了一些當地的紀錄片,我才驚覺所有地方都有自己的問題要處理,過渡浪漫化部落是不對勁的。但是,也絕不因這些錯綜複雜的議題,部落就顯得悲情。大家仍熱切地活著,有想要打球的煩惱,有想要戀愛的煩惱,有功課的煩惱,嚮往歌星、球星......是的,和我們所有人一樣。大環境有狀況,但我們還是踏實地在小悲小喜中,感知、選擇生活,不會哭天喊地、一片陰鬱、悲情憤怒。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轉自個人FB(2016.12.16)】

蘇打綠2016交響樂版〈小情歌〉

  不是特別喜歡蘇打綠,因為他的詞太精緻了。這首他們說是被批作商業化的歌,跟他揚名的傳唱度一樣,也唱進我的大學時代。聽到小情歌,從此就會想起潮濕的政大。

  總是有那麼幾幕:

  我們站在黑夜的司令台上,隔著操場,望著他們在體育館前的演唱會,跟著所有人一起大聲唱;自高中畢業後,還能經歷幾次這樣全校集結的盛況?所以興奮。好像也記得那時候,社會系畢業的鼓手,分享著老師曾對他說過的話,我們與有榮焉,儘管我們都還沒修過那個老師的課;或許是覺得未來也因此被聯繫向一個熱血、並且充滿希望的未來。那時候一起的人,有幾個已經成為媽媽了。

  貓纜大概也是從那幾年開始試營運,從走回女宿前的指南路望出去,就像小燈籠一樣,一個一個在眼前,輕輕滑行過去,好可愛;而我那時也正哼著這首歌。我記得當時在心裡許的願望,至今仍然沒有實現;當時的難題,後來也沒有解決。可是時間會過,問題會過去,但它並沒有被放下,我感受得到它的不安,轉化形式,還在困擾著現在的我。

  傳院往山下的路,也出現在這首歌的畫面裡,要說為什麼,大概是因為主唱雙修傳院的系,而他說他是在這裡,創作出這首歌的。不太確切知道位置,想像著這麼一個有才華的人,是經過中文系傳說有天鵝的小園子,還是長滿芒草的河濱時,唱出這首大家夜唱都要點的歌呢?在「大雨」、「城市顛倒」……這些詞彙中,那些關於來到這裡,瞞著他們的選擇與承擔,隱隱的憂鬱與盼望,唱得委屈,也被唱得打斷手骨顛倒勇的執拗美感,終有一天得償所望,不負青苔蔓生的溽濕年華。

  只是今晚太慌了。

  「你知道就算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,我會給你懷抱。」

小情歌--蘇打綠

文章標籤

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