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初冬雨夜的小麵店,三、四桌的位子全坐滿了;可是安安靜靜地,沒什麼人在交談。

  我偶爾抬頭看角落的電視機,播放著金球獎入圍名單的新聞;但多數時候,仍是專心在冒著熱氣的麵湯裡。
  
  突然,附近似有騷動。我抬起頭,見到店裡客人的注意力,全都集中到電視上......20代幫著父母賣麵的男孩、年紀與我差不多的30代男人、4、50歲的夫妻,大家全都抬起頭,看著新聞裡提高基本薪資、勞動工時的報導,鏡頭裡接受記者採訪的企業老闆,正說著薪資不調,是因為物價沒漲。

  

  「嘖,物價沒漲。」

  

  開口的是坐我附近的中年太太,她並且再不屑地複述了一遍電視新聞下的標題:「真的是『不知民間疾苦』」。
  
  中年夫妻起身,離開了小店。而我轉頭看去,20代的男孩,30代的男人,以及另一個30代的我,只能面無表情地繼續看另一個接受採訪的路人,無奈地發表看法:政府之前喊要加薪一、兩千就弄了那麼久,這個基本薪資應該很難啦......
          
  店裡又恢復安靜了。短暫地、跨越世代的注意力交集,結束了。我視線往外飄去:店門口老闆夫婦裹得嚴實地撈麵盛湯,店外還是滴滴答答地下著雨。
 
  共同在意的、想要的,對生活的追求,其實好簡單、好基本啊。努力工作,換來一碗理應得到的、足以暖和身體的、支撐生存的熱湯;不必乞求、不用被批評。

 

Life Is A  Struggle--曲婉婷

Life is a struggle, I’m not the only one .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基本薪資 勞動工時 工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