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排隊量體溫時,同事問我有沒有看《愛的迫降》……我就37度了。

 

-----以上,情人節日記-----------

 

Two Lee CP的火花太強,燒得我不要不要的,決定改聊點別的。

【男二女二】

這幾年韓劇的男二、女二,蠻常走前期稍微影響主角愛情、之後就開始走自己的路,談起自己的戀愛去了。我其實蠻喜歡這種的,沒有跟男女主角糾纏在一起,畢竟現代社會硬是要搶人來愛這種事情,實在感覺沒啥尊嚴,會覺得「你有必要嗎?」

不過這種副線,以劇本功能來講,老實說就會顯得比較無力,因為對於男女主角已經沒有影響了,阻礙性不再、助攻性也只有在前期比較突出。這樣的話,這種副線要繼續還有可看性,通常會走幾個路線:可能是男女主角在悲情時,以比較喜劇調性的男二女二來調整劇情氣氛;或者是「對照」,用男二女二相較情節簡單、少曲折、但也有重大節點轉折的愛情線,來同步對照、或暗示男女主角的命運。

承俊和徐丹就是這樣。各自身在南北韓,兩人性格相反,一個是說起謊來行雲流水的騙子、一個是不留情面句句真相爆擊的率性女子。而正赫和世理也是這樣的情侶,來自38度線的兩邊,一個木訥悶燒、一個主動出擊。承俊不再說謊時,和徐丹有了突破的進展;正赫向世理說出心底的期待時,本劇不能相守的最大阻礙,算是被最直接表明了。只是,他們對彼此坦誠,能換來愛情的純淨;可是他們還無法向世界卸下身分的面具,而謊言永遠是戲劇的未爆彈,最大的衝突等在那,決定兩對CP的命運。

 

【竊聽員】

我很喜歡竊聽員的設置。耳朵竊聽正赫和世理時,常常會因為聽到他們的日常而忍不住微笑,為他被卡車、罪惡感壓迫而總是愁容的人生,帶來放鬆的時刻。

雖然這塊沒有著墨太多,但總讓我想起德國電影《竊聽風暴》啊!我覺得編劇應該是有看過這部電影啊!電影裡,永遠不苟言笑、生活一絲不苟、活得就像機器的東德竊聽員,卻因為竊聽,在聲音中聽到了愛情、藝術……那些生命中的「美好」。也因此,在沒有人知道的地方、沒有人知道的時候,竊聽員做了一個決定,深深地改變了被竊聽者的命運……。

就像耳朵他的決定,推倒了卡車,也釋放了男主角正赫心底揮之不去的陰影。甚至,因為耳朵的竊聽,到了南韓,也終於讓女主角世理的童年陰影,真正地被放下了。男女主角的愛情,帶給彼此撫慰與救贖,但事件的解決,真正地都與耳朵相關啊!

耳朵的北韓戲,總是被罪惡感纏身,愧疚而悲慘,老實說我一度快要不耐,當然也是因為害怕因為他的懦弱與無可奈何,害到男女主角。不過,編劇特別給他一場戲,他極其悲哀的向妻子說到自己的任務,竟然總是要害真心對自己的人,卻得忠心於那些不把他當人看的。這段對白真的很震撼,作為非男二女二的配角,編劇給了他這樣一場如此有重量的戲。

耳朵到了南韓,一下畫風全變,如此喜劇感也令人印象深刻,也真是因為這種喜劇性題材,才能這樣玩了。希望這樣在全劇有如此「特殊地位」配角的他,能夠好好的到最後,給他一個溫暖幸福的人生啊!!!

undefined

圖/IMDB

arrow
arrow

    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