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undefined

圖/Netflix

   我太喜歡這一集了,全集充滿著主副線各種情感、愛情主線選擇的切入點、單場對白的節奏,當然還有演員的在線演技;整集讓我有笑到眉丁眉當的,也有好好哭的各種感情戲,90分鐘笑笑哭哭幾多回。

  先講愛情主線的兩場戲。

  正赫和世理喝燒酒,不是常見的感情壓抑戲、那種我不能說出我愛你;選擇的卻是兩個人那樣好自制而坦誠的期盼。很符合兩個成熟主角的人設,他們都知道現實,不會不顧一切地說出我要為你背離國家、離開我應當待的世界、或者浪跡天涯什麼的。

  可是他們還是有期盼,因為對方才有的期盼,但他們只能假藉醉意說出,並且彼此都知道對方並沒有醉、都聽了進去自己的告白。他們也足夠了解彼此,知道儘管聽進去了告白,沒有任何一方會就此不顧現實。什麼都不會改變,可是唯有此刻,我還是想和你說出我的真心;這份真心不會造成我愛之人或任何人的困擾,因為只是我的醉話啊!

  只有喝醉了才能說的真心,真的令人好心疼啊!

  雖然整場戲背後的心情,是這麼感傷,可是編劇用討論要生孩子、世理一下醉、一下說自己酒要醒了的幾句對白來回來調整節奏,就維持住了喜劇的調性、強化了人物的可愛,甚至加深了命運無以改變的可笑、期盼的美好而更凸顯感傷,真的是很高明!

  另一場,太精彩的是眾人躲起來要慶生、世理卻失聲痛哭在地。前面先用了世理戲,一路累積了離別的倒數、生日的不堪記憶、此生始終孤獨……一切就在她發現房裡真的空無一人,真的又只剩她一個人時,她儘管做了再多的準備、理性的預先決定,她還是崩潰了。

  可是沒想到,大家並沒有離開,燈亮了,大家尷尬地揭曉真相。儘管大家想說些話來緩和氣氛,可是所有人都無法掩飾驚訝地看到了活潑自信的世理,竟然會如此傷心、如此脆弱。在這之中,正赫一句話都說不出來,他親眼看到了,親眼看到了在自己離開之後,他心愛的人會過得如何,他會讓心愛的她變成這樣。正赫的那個眼神,讓我覺得玄彬真的會演戲啊!

  都說最難過的是留下的人,這場戲選擇了這樣的切點。在這個從見面開始,就是為了要讓彼此離開的奇特愛情關係,再次詮釋了「離開」的意義。

  在世理只能奪門而出後,進入了下一場戲。他們仍然不能說出我不走了、或者我是因為你走了才傷心。她說我是怕之後的生日會想到這樣美好的日子,而他說未來每個生日都會是美好的日子,我感恩我愛的人活在這世上。

  仍然無法用愛情成全這世間幾多現實,可是至少,她的出生不再不被祝福,他的愛情完整了她存在的意義。如同前面生日回憶的累積,這場戲收尾了這個段落。

  這集的好看,不只正赫與世理的愛情主線,承俊和徐丹也在本集交叉的愛情副線中,有了突破的進展。承俊的秘密過去,在本劇首度揭露,他傾吐的對象是徐丹,騙子的誠實給了最在意的人;而緊接著下一場就是燒酒戲、正赫向世理說出他最心底的期盼。兩條愛情線互相輝映,愛是誠實,在你的面前,再無偽裝。

  除了兩條愛情線、世理的自我存在意義感情(生日美好戲+世理開新店、正赫在旁看著她的努力與成就,驕傲的表情),這集還一次丟了各種感情戲,CP值簡直不要太高!

  像是同袍感情:先用好幾場隊員們搞笑卻辛苦的戲,累積了他們的忠誠與努力,在鞋子都跑丟了、互相邊罵邊讓著鞋穿,達到了在南韓落魄辛苦的高點,就在此刻他們的隊長正赫奇蹟般地出現,蹲下來幫他的下屬穿鞋──同袍情簡直哭爆!

  地方人情戲這集也有!同樣是搞笑擔當的北韓村婦們,互相提醒著不能接觸政治落難的英愛同志,可是一個一個,偷偷地來到英愛家,擔心她的食糧、柴火會撐不過去,而英愛仍嘴硬、急著趕大家走,就怕連累了大家。過去英愛是村人巴結討好的對象、相處少不了上下的利益計算關係,可是患難見真心,地方生活在一起,早是真情實意。

  這幾場戲北韓人帶出的濃厚感情戲,配上了鄉愁感滿滿的《我心中的照片》《思念的山丘》,我真的超吃這種曲風,眼淚啪啪啪地掉。


  眼淚掉不用錢的這集,也是我笑瘋最高點的一集!我原本覺得前一集北韓F5剛到南韓的戲有點無聊,都是一些想當然爾的橋段設計,沒想到這集搭配置入,竟然這麼好笑;尤其跟蕃茄種植者線上對戰、被各經紀公司星探遞名片,實在太哈哈哈哈哈了!

  蕃茄種植者沉迷線上遊戲,世理鎖成青少年模式,我真的是要笑到瘋癲!

  能這麼哈哈哈哈、覺得寫得這麼好,很大的一個原因也是跟人設寫得很合,像是鮮肉隊員的設定。同樣的,世理用房租收買黑道來幫她找趙卡車的帥氣戲,也很符合回到南韓的她,就是可以用銀彈掌控世界的聰明霸氣女王設定!超high!超帥!(不過這段我有點看不懂,看礦道新聞的這場,為什麼會接世理登場呢?世理為什麼會來這?她要做什麼事情?接著又跳去有貼中文春聯的那場黑道戲。p.s.我總覺得礦道被發現的那場戲,應該會是最後幾集裡,引發正赫北韓人卻在南韓的危機戲。)

  中文店後,接著是世理聘雇保險員的戲。也符合她說自己有仇報仇、有恩報恩的帥氣設定。這場世理沒有忘了保險員的戲,透過畫面剪接保險員的努力、世理知道後的感動、保險員誠實不敢居功的反應,也超級感人啊!很開心配角的戲,都有被好好地處理啊!

  這集真的很讚,連這集很短的壞人戲,也壞得很關鍵!二哥、二嫂與趙卡車一場戲,狠、誰比誰狠,幾句話就出來了,短而有力!

  那麼那麼,在我心中最有力的是哪一場戲呢──

  世理:「這樣就很好,安靜,溫暖。」

  當世理不如自己跟正赫所說的那樣被家人擔心,還被正赫聽到了那些沒有人性的話,世理覺得疲憊又丟臉。正赫什麼都不說,只是輕輕抱著她,輕輕拍她的背──世理:「這樣就很好,安靜,溫暖。」

  ──對白心臟秒擊啊!──啊,這是第11集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的迫降 玄彬 孫藝真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